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整理好,才上臺

相隔年多沒站上臺,我以爲自己會表現到一團糟。但是,下來後,通過他人和自己的檢討,除了腳稍微發抖,説話太快外,其他方面我尚算滿意自己的表現。

至少,我仍清醒地知道自己在說什麽,而不是總兜著圈子,跳來跳去,組織完全亂七八糟,自己和別人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麽。

上臺前,我總會先在心裏整理重點,默想自己稍後要說的話。然後,收拾心情,不慌不忙,鎮定自若站在臺上說評語。

倘若自己的頭腦不保持清醒,時常會到了臺上,就完全亂了方寸,到最後對自己的演說沒信心,愈說愈糟糕。

我就曾經試過好多次,自己不做好情緒處理,導致表現差勁。不但沒給學員方向,反倒令他們混淆。這是我最不願意見到的事情。

因爲,在我心裏,都會有種想法:身爲組委,就要做好榜樣。尤其,呆了這麽久,更該讓他們這些新人有新東西學習。

我必須承認,要在極短時間内,臨場組織好評審的評語,的確不容易。但,不代表不能。只是,我比較建議,別臨時抱佛腳拚命吸收和組織那些評語。這反而會因慌亂影響上臺的情緒,導致最後思緒混亂。要到短短五分鐘内,在臺上整理自己的思緒,不如一早就做好準備。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就算到現在,我也是在學習更多上臺的臨場發揮。尤其是過於認真的我,總是缺乏幽默感,呵呵。。

@貳零壹零年肆月廿柒日@

3 則留言:

  1. paiseh, 那晚我临时有事要办,不克出席。你是顶替我的吗?加油哦!。。基本上,我也是很久没上臺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算了。反正他們也是要我上臺,是我之前推了。哪知你臨時不能,注定要上臺就是了,呵呵。。。

    你不是上個星期上了嗎?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