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人生,總會有《向左走,向右走》的錯過

我會買下這本書,是因爲看到一段文字。那是在《幾米故事的開始》裏,他寫到一位讀者告訴他,《向左走,向右走》挽救了她的婚姻。因爲,她和先生就像書裏的男女主角,生活中幾乎沒有交集,總是錯過。讀了這本書後,他們開始試著改變。


我好奇的是,何以一本繪本有如此大的力量,帶給他們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我納悶的是,爲什麽曾經如膠似漆的親密愛人,最後會變成愛演錯過的陌生人?我祈求這一天,永遠都不會降臨在我們身上。

這個衝動,讓我買下它。否則,依我的個性,我會覺得這麽少文字的書,賣這麽貴,很不划算。我承認我膚淺又現實。説到底,是因爲我個人比較喜歡説明白的文字書。太含蓄,我看不明白。

買了回家,沒十分鐘,就把書蜻蜓點水地看完了。笨笨的我,想不通它到底那裏受歡迎。

今天,再慢慢翻閲,漸漸讀出裏頭的味道。腦海,開始出現了一些懷舊的畫面,還有剛發生的故事。

星期日那天,看完電影的我在廣場看到同事和她男友。原本想上前打招呼,卻怕

打擾他們,惟有邊走邊回頭望她,希望她看到我。

剛巧,她正好望向我的方向,那個霎那,我以爲她會看到我。誰知,沒有。而我轉回頭時,差一點點就撞到柱子。

第二天,回到公司,我和她聊起這件事。她說,她的確在進戲院前,有看到一個背影很像我的人。她也瞄到我左手的玉手鐲,卻不肯定我是否有帶玉手鐲。她也沒上前打招呼,怕認錯人。

再問下去,驚訝地發現,我們在同一時間,同一間戲院,同一排,而且號碼是連接下去的,卻因中間隔一條走廊,隔著她男友,我們沒發現彼此的存在。

“我還站起來找我朋友,他就在你上面那排座位罷了。”望同一個方向,還是沒看到我。

甚至,我們在電影落幕後,去同一間廁所,仍沒打過照面。這證明了什麽?

那個當下,我有點覺得像在演戲,明明是同樣的時間、地點,為什麽還是錯過?緣分作弄起人啦,真的會令你扼腕嘆息。

《向左走,向右走》在表達人生中的錯過。一幅簡單的畫面,會勾起許許多多的回憶。

像那幅他們兜兜轉轉,終於在噴水池相遇的畫面、被雨水弄糊的電話號碼紙條、電話旁的等待、無法重遇的失落等等。

它讓我想起某個人。那位我在年少輕狂時代遇上的男孩。遇見了彼此,亦有過甜蜜的曖昧不明時期。差點相愛,卻因某個原因,我選擇疏離。

接下來,我談了場曇花一現的初戀。我忘不了男孩當時受傷的眼神。過後,他雖然也有來找過我,卻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後來,我電話被搶,失去了他的電話號碼。從此,我衹能等待,等有一天,他會忽然想起我。後來,我們好幾年都沒有彼此的訊息。後來,我放棄找尋。

有時候,我會覺得世界很渺小;無論去到那裏,都會遇見熟悉的人,仿佛這些人從來沒離開過我的身邊。有時候,我又覺得世界很大,怎麽生活在同一個州,想遇卻怎麽也遇不上。

就如幾米在《向左走,向右走》裏,畫了好幾幅滿滿人群的照片,目的是要讓他們彼此尋找。

除了和讀者以及劇中人物玩捉迷藏的遊戲外,也轉達一種想法~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其他人都衹是龍套。但是,一個人不管有多精彩的故事,一旦把鏡頭拉高拉遠,什麽都看不見了。

看到這段文字,我特別感觸良深。淡淡的想念,就這樣毫無預警跑了出來。

會遺憾嗎?嗯,我承認,曾經有過。畢竟,有位男孩,曾如此用心喜歡過我,那是件很幸福的事。不過,現在一切都已成過眼雲煙。

因爲,後來,我們再重遇,男孩過得很自信很快樂;而我,有了我自己的幸福。

這樣的安排,這樣的結局,我很滿意。

@貳零壹零年肆月廿日@

6 則留言:

  1. 可惜不是每一个错过以后都能有happy ending..

    好好珍惜你的happy ending啦~

    回覆刪除
  2. 小朋友

    所謂的大團圓結局,是看妳自己怎麽去詮釋。

    有人覺得非得和故事的主角結合,才是最幸福圓滿好結局。可是,女主角和男配角結婚,也可以是幸福的結果,不是嗎?

    觀衆可以有自己期盼的結局。而主角卻能選擇自己想要的結果,因爲那是她的幸福。

    不執著於原來的那個,反而會遇見更美好的人。

    衹要妳相信,就一定會出現。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也不是在感慨自己啦...

    只不过,我偶尔在想,我该相信些什么?

    回覆刪除
  4. 小朋友

    其實,也不是在說妳的感慨,是我的有感而發啦,哈哈。。


    該相信什麽前,是要先找到妳想要什麽。然後,才來相信自己能做到。結果,也許難預料,至少,妳給了自己一個機會。加油咯!

    回覆刪除
  5. 那就好好休息充電吧!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