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路一直都在前方

有時候,我會因爲電視中的某個情景,挑起心中的某根弦,然後,就會很有衝動,想要馬上去做心裏想要做的事。

就像剛才,在新加坡電視劇裏,有幕男配角在看繪畫本的畫面,深深觸動了我。他讓我豁然想起,那本放在箱子裏,仍未讀完的書。
這本書,是兩年前,豬送我的生日和聖誕禮物。我卻因爲忙碌和懶惰,沒好好用心讀完它,浪費了他一番心機,實在慚愧。

書簽,盡責落在我之前讀的那一頁。繼續往下翻,我的激動,亦逐漸加深。

看書,有時也是一種機緣的牽扯。不同的時間,看同樣的書,領悟會有所不同。這句話,是昨晚,那位安哥向我説的一句話。而到那時,我才不得不佩服他閲讀範圍的廣泛。

看著幾米寫每本繪畫本的動機和起步,許多心情,與我是類似的。靈感太零碎而被迫中斷擱置的無奈、一氣呵成的喜悅、心滿意足的滿足感、衹想到開頭,就興致勃勃往下畫的傻勁等等。

略爲不同的是,他擅長把一切化爲畫面呈現出來,而我則喜歡用文字來描述畫面,做為永遠的保存。

他的心聲,使我的腦海裏充滿跳躍的文字,滴滴答答地落在鍵盤上,變成一首訴説我心聲的動人旋律。

我又想起了自己的夢想,每每蠢蠢欲動,展翅待飛時,又因爲自己的半途而廢,頽然擱淺在暗角。

我也想起昨晚的對話。

“生活愈過愈乏味,沒有了新鮮感。”我的投訴裏,藏著無奈。

“因爲,妳沒有用心過生活。”他一針見血道出根源。

“要是妳用心,妳會提出要求,會想辦法去改變現有的環境。而妳不用心,所以過得麻木不仁。”像是接二連三的拳頭,打得我滿頭是包,卻又異常爽快。(難道我有被虐症?)

“我一直都沒有很盡力和努力過我的生活。”有點傷感的自己。

“我不要妳盡力,而是用心。盡力可以是盲目地做,用心裏卻包括盡力。”哇佬,怎麽身邊有位深藏不露的高手,我完全不知情?

“所以,我還是很喜歡林肯那句話:“人要對自己三十嵗後的臉孔負責。”

“三十嵗後,妳不能再賴任何人導致妳落得今天的田地。三十嵗後,該自己獨立,承擔自己所有的一切。這也是爲什麽孔子說:“ 二十弱冠,三十而立。”

每一句話,都像是名句精華,鏗鏘有力,擲地有聲,深深紮在我心中。

三十嵗是每個人的分水嶺沒錯。有些東西會成熟,有些東西卻處於雛形階段。不要再給自己還年輕的藉口。反而,我倒覺得自己是在青黃不接的尷尬階段。

消極的過渡期,早該丟掉,讓它變成過去。我卻因爲自己的遲疑一拖再拖。

我的猶豫不決,該有了答案。衹要人沒死,路一直都在前方等著我去走。



@貳零壹零年肆月拾陸日@

8 則留言:

  1. 謝安哥

    我地都甘熟咯!唔洗計較甘多啦,反正你的是我的,我的是我的,哈哈。。。

    回覆刪除
  2. 有拍了一些港口照,得空给你看看

    回覆刪除
  3. 好啊,謝謝咯!

    話又說回來,上次令我念念不忘的風箏照,救回來了嗎?

    回覆刪除
  4. 嗚嗚。。我的風箏飛走了。。。

    回覆刪除
  5. 再拍过,没什么大不了的。呵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