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因爲,她是我的家


“這裡有什麽好?”有人這樣問我。

“沒有地震和火山咯!”去過好幾個國家,有了比較的我,停好久才吐出這樣的話。

“還有呢?”他問我。

我怔怔望著他,無法答話。

“因爲她是我家。”我努力再想出一個爛理由。

“除了這個以外,要是有得選擇,妳會選她嗎?”他再問。

然後,我堅定不移地說:“不會。”

很多原因令我沖口而出說如此的話。可是,仔細想想,如沒生活在這裡,或許我不會遇到現在的人事物。所以,我相信緣份的安排,自有它的道理。

這裡是我的家,已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再不好,我也得接受。當然,我不否認,有一天,會成爲那幾十萬移民國外的人。

希望,我的家,能夠讓我有繼續留下來的理由。



@貳零壹零年肆月玖日@

16 則留言:

  1. 我还以为你的屋子什么时候变那么有特色了,
    原来是网上下载的图片,哈哈哈!

    我的家有什么好?
    嗯,除了是我成长的地方之外(我念旧)
    就是因为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D

    回覆刪除
  2. 丽丝,请容许老威发表几句听起来也许有点严厉的意见。

    我们的国家,无可否认,的确存在着许多(尤其是来自政府、治国政策)的问题。但,她毕竟是孕育我们成长的地方。她,也许不算是我们的根,却是我们的家!若连我们自己都不爱她,那谁还会来尊重她?想象,一个不尊重自己国家的人民,即便他日“有幸”移民到了自己理想中国家时,怎么还能奢望获得别人的尊重呢?

    人必须尊重自己,别人才回来尊重你。对于自己国家,其实也一样。

    当然,这只是老威个人的一些愚见。若有不中听的,老威很抱歉。

    回覆刪除
  3. 穎慧

    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這就是爲什麽我還留在這邊的原因。


    老威

    你很嚴肅一下咯!哈哈。。

    嗯,誠然,你說得沒錯,我也了解你的嚴厲所在。因爲,曾經我也如此說過移民國外的人。

    但是,如果每天都生活在惶恐不安的環境裏,幾乎沒一天能睡得好。要是走在街上,連最基本的安全感都沒有。

    我們的利益一次次被剝削。什麽叫公平,我們得到了多少的尊重?所有的奉獻,得到還是一句話:“華人是寄居在這裡的。”

    你說,我不痛嗎?

    如果有得選擇,誰想要離開。大家都是有血有肉的情感之人,若非大失所望,痛徹心扉;誰會痛定思痛,絕定離去,尋找更好的出路?

    我們珍惜過人才嗎?要真是如此,怎麽會那麽多人才爭著出國?

    我愛他啊。。可是,卻越來越不懂這份愛,能堅持到多久。

    大家都在交流,若語氣有不好的話,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4. 在我心中
    只有一个

    祝福你

    回覆刪除
  5. 我同意海角。
    国之根本在于民,然而大部分人民(马来同胞)看不清远路,只看近利。而这一大部分的人民则被自私的政客所迷惑;误导,而不知自救。
    有知的人民不会跟着国家沉沦而沉沦,而会选择另一可以生活成长的家国。这就是“良禽择木而躯”。

    回覆刪除
  6. 天王之子

    目前爲止,我還沒打算離開。若真的有那麽一天,表示我無法忍受了。



    安哥

    難得你竟然贊同我,哈哈。。

    謝謝你的認同。

    但是,我希望我不會有離開家的一天。那種心情,其實非常矛盾,難以形容。

    回覆刪除
  7. 大姐,要离开也是要有条件呵。

    回覆刪除
  8. 安哥,


    這我知道。現在我不夠資格,不代表以後不夠。。。

    回覆刪除
  9. 如果给你选择,你会去那个国家?为什么?

    回覆刪除
  10. 在我還沒有想要離開前,我暫時不會做他想。而且,對很多國家都一知半解。等我真正去了解過後,才來做定奪也不遲。

    回覆刪除
  11. 刚好上星期,脑袋里有想过这问题,是有感而发。我蛮同意你的意见。

    回覆刪除
  12. Julie,我曾經就這問題,告訴朋友。她說,這裡再不好,也幫我養到這麽大。

    當時,我整個人怔了。

    後來,回去想想。我從來沒否認過,她養我育我的事實。可是,現在的她,和以前的環境,根本無法同日而語。

    她走向的方向,似乎與單一種族離不開關係。每次,挑起的那份情緒,我想離開的念頭就重新襲入腦海。

    難道,我們就不能向前看嗎?爲什麽那麽多年了,這樣的問題始終沒有消失過?到底,我們是在進步,還是退步?

    口號,是政治人物空談的伎倆,還是人民根本沒真正去正視背後的意義?

    越問得多,我就越陷入蜘蛛網的迷思裏,走不出來了。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是我養到這麽大。

    回覆刪除
  14. 那些说自己国家不够好的人,请问你们做过了一些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来企图改变现状?光说不练的,还没有资格批评。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