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海角迷你醫庫話你知》開幕禮



在這間公司,我度過了四年光陰。老實説,這裡有非常多課外知識能夠讓我學習和大開眼界,端看自己願不願意投入去汲取而已。

我對中醫和醫學的興趣,是來到這裡後,一點一滴累積而成。興致盎然時,會問個沒完沒了。醫學知識亦是東一塊,西一片,殘編斷簡的,並不完整。

最近,公司為我們辦了個中醫營養學課程。我收到電郵方知道自己有份,一問之下,原來是我上司推薦我去。

許多人夢寐以求的黃金機會,我居然能輕而易舉地得到,確實非常感謝上司和公司。感恩,才會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今天,是我們的第一堂課。老師為我們闡述了中醫學裏頭的奧妙。中醫主張整體觀念的治本法,也就是說身體所有器官都息息相關,其中一個部位有事,極有可能是其他器官出現問題。與西醫頭痛就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不治本法,完全背道而馳。

上了課後,方懂原來中醫是從三大方面來做哲學基礎和思維方法,即精氣、陰陽和木火土金水五行學説。(此五行跟風水裏與金木水火土是迥然不同的理論,絕不能相提並論。)

木火土金水代表肝心脾肺腎五臟。身體以五臟為中心,五臟外還有牽扯到六腑,就是肝管膽、心管小腸、脾管胃、肺管大腸、腎管膀胱,還有一個是三焦。這五臟又牽扯到五官竅。肝主目、心主舌、脾主口、肺主鼻、腎主耳及二陰。

因此,内臟有病,會從外觀上反映出來。有諸内,必形諸以外之說,正是此意。

不只如此,當中亦融入中國文化和兵法。所以,才會出現以君臣佐使四大不同階級身份,來稱呼葯方中的藥劑輕重。君意譯最主要的葯,臣次之,以此類推。

中醫學内博大精深的知識,絕非三言兩語,寥寥數字就能概括得了的。而喜歡分享的我,為免大家看了枯燥無味,今後會在每篇部落格下方加上一小段的醫學或保健知識,與大家共勉之。

若大家有任何意見,亦歡迎一起分享和指教。我只是略懂皮毛,純屬一些預防方面的分享。希望,能讓大家開卷有益。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確實是金玉良言。願大家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健康,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海角迷你醫庫話你知》時段:

提醒:運動過後,切忌不可喝冰水。

原因:因運動後,身體的血液循環加快中。冰水下肚,會立刻冷凍正在循環的動作。快速的冷熱收縮,長期下來,會令身體器官出現狀況。

處方:最好是喝溫水或室内溫度(Room Temperature)的水。至少溫度不與身體溫度差太遠。

日期~二零零九年四月三日
时间~晚上十点十八分
地点~房間

15 則留言:

  1. 老威,有些小細節,真的是我們自己沒去察覺。
    小小細節,影響一生。


    -YeaN- ,願對你有幫助啦!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My body is quite sensitive to the temperature. I feel more comfortable to drink water which is not warm or cold (means.. room temperature is the best).
    That's why i seldom drink cold water.
    Especially during hot days, we should not drink cold water.
    Besides, the best salt we should take is Bamboo Salt, even sea salt is still not as gd as bamboo salt.

    回覆刪除
  5. 你怎麽變成又英文台了?

    不過,你最近縂喜歡刪除訊息?寫錯東西了嗎?

    回覆刪除
  6. 张医师,我常偏头痛,怎么办呢?

    回覆刪除
  7. 穎慧,偏頭痛是腦缺氧徵兆。
    你多做倒立,看情況會不會好點。

    回覆刪除
  8. 有道理,长期坐着的我的确脑缺氧,哈!

    回覆刪除
  9. 穎慧,恰好那天我有位同事驗腦時,
    檢驗師分析她的情況時,正好有講到這個。

    回覆刪除
  10. 因爲老是打錯字,再就是漏了些什麽……
    最近留言都要post幾次才能成功,納悶。

    穎慧,造成偏頭痛有很多原因。
    比如説藥物敏感、食物敏感、壓力、休息不足……等等。
    多吃vitamin B2和Magnesium,多吃organic的食物,保持心情開朗,要有足夠的休息、免去有刺激性的食物(包括煎炸之類)、戒煙戒酒、靜坐(meditation)……等等。

    回覆刪除
  11. 晴,跟它主人一樣,
    電腦突然神經一下下,哈哈。。。

    哇,原來你的醫學知識也不賴唄!

    回覆刪除
  12. 医学的我不懂,健康常识就略懂皮毛。

    我的确有点担心颖慧会因为倒立而受伤。

    回覆刪除
  13. 既然選擇倒立,自會顧及安全的。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