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



某天,周某出現在我家門口,留下又遇文字強人的字跡,就匆匆離開。我這位主人理所當然要盡地主之誼,盛情招待;然後,登門造訪,看看來者何人。

竟然,是位十七嵗的翩翩少年,揮舞著筆杆,用豐盛的情感作筆水,絮説著與家人朋友間的點滴。所有的喜怒哀樂,化作最真摯的筆觸,跌宕在文字間,盡展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

誠然,我對華文愛好者,總會多份無以名狀的偏愛。尤其,獨特的寫法,能激發我不同的靈感。平心而論,他的文字除了風趣幽默外,亦自有一套的暗喻手法。這點,倒是我為之欣賞的。

切磋文學,年齡不該是一個阻礙。我曾告訴他,他比我幸運,那麽年輕就接觸到網絡平臺。這裡,不只開拓視野,亦能在茫茫人海中,與志同道合的人相遇相識相知。

他說,像我們這些寫得那麽長文章的人,未必每個人都將文章讀完。這樣,似乎浪費作者的心血了。他陷入如此的迷惑裏,鬱鬱寡歡,無法解開心中結。

他說,最近第一次投稿去星洲就投籃了。

讀著他的問題,我會心一笑,完全明白他的困惑和失落。這些心情,我通通經歷過。

誰都希望別人能看完自己用心書寫的文字,肯定我們的付出。可是,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只要捫心自問,文字是要寫給自己看抑或是證明給別人看?若是給自己的,丟完所有心情垃圾,心情得以抒發了,其他人看與否,已不再我們的控制範圍内。

別人看完,是一種支持和獎勵,不看,亦無妨。我們何必把對別人的期待,變成是自己畫蛇添足的負擔呢?

既然選擇投稿,就要做最壞的打算,接受會遭投籃的結果。這樣的心理建設,能使最壞結果發生後,仍能坦然面對,而非憤憤不平。

我也曾經陶醉在一片稱讚聲中,心高氣傲過。以爲自己寫得比別人好幾倍,怎麽編輯就是不錄取。

碰好多次的釘子後,我學習用平常心面對。須知,滿招損,謙受益;好高騖遠、一蹴而就的急進,肯定會為自己埋下自滿的敗筆。唯有虛懷若谷的學習心態,方能接受更多人的意見,人家也願意賜教。

絕對不可一昧認定自己的作品最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

這一念之轉,令我起了峰回路轉的改變。我不再幻想一步登天的爆紅,反倒是學習一步一腳印,逐漸打穩自己的文字根基。部落格就成了我磨練的最佳場所。

當作家,是我從未放棄的夢想。終有一天,時機成熟了,一定會得到豐碩的果實。呵呵,還能有夢想,並為之而努力著的感覺,真好!

小伙子,你比我有無可限量的時間可磨練,青出於藍,指日可待!


《海角迷你醫庫話你知》時段:

提醒:你可檢查自己的耳垂是否有折痕。若有這些症狀,表示有中風、膽固醇過高和心臟可能有阻塞的情況。

日期~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五日
时间~午夜十二點十五分
地点~房間

20 則留言:

  1. 哈,我就是那个没有耐心看完的人啦。。。不过我真的很喜欢看你的文章。。。也喜欢看周某的,因为我的文笔不好,期望可以向两位高人学习学习。。。

    多多指教哦~!

    回覆刪除
  2. 磨啊~~~ 磨啊~~~ 鐵杵有朝一日也能磨成繡花針呢!

    等待『海角,寰宇趴趴走』長篇章回遊記小說成形時,
    如能在自序當中提及大胃二字也就光宗耀祖啦! 嗚嗚 T_T

    敢問海角"大長今": 近日耳垂浮現海角肖像輪廓,
    是否感染「海角病毒」極深,要如何化解、調理才好?
    敦請開立藥方挽回小人賤命! 哈哈 我是來鬧場的嗎? ^口^

    回覆刪除
  3. 很好。越来越年轻了。
    我越来越老了。哈哈!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到目前爲止,我還覺得自己的文筆順暢,稱不上好。
    不是妄自菲薄,是真的感覺在高手如雲,
    自己簡直非常渺小,很多方面要學習。

    其實,你的文筆也很棒。
    像我以前的多愁善感。
    不懂你有沒有這種感覺,
    悲傷的時候,創作出來的作品會比較好。


    大胃,到時我請你寫序,你可不要推卻才好。
    至於你要的處方,現在給你。
    君葯:鎮定劑
    臣葯:慎言葯
    佐葯:口香糖(清除口臭)
    使葯:寫好字葯
    地點:海角青山醫院

    吃了看效果如何,麻煩告知,謝謝!


    天涯,不要那麽快就認老。
    那我可怎辦好??

    回覆刪除
  5. 最近真的喜欢写了...

    加上前辈的指导,我会继续努力的...

    谢谢大家看得起我...

    回覆刪除
  6. 不认老不行,你是常青树么!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哦~你是说我多愁善感吗?
    哈哈,不过我同意你的说法,悲伤的时候创作会比较顺~

    回覆刪除
  8. 哈哈 愚見: 寫序當請「慧生大師」出馬,才能相互輝映。

    關於海角心理名醫開示:
    服下您獨門珍奇秘方后,大胃已藥到命除;
    一縷怨魂已飄向青山醫院索命,不甘心啊~~~ 一慟 QvQ

    回覆刪除
  9. 周某,大家互相交流和給意見,
    你會有進步的。
    我在這裡得到很多人對我的指點,
    有時隨戰戰兢兢,卻也樂在其中。
    至少,我找到人家對我的認同和共鳴。


    天涯,沒老。
    你是我永遠年輕洋溢的情人,哈哈。。。。
    我非常青樹,皆因要與你相襯,
    唯有永遠保持年輕,呵呵。。。


    -YeaN- ,感性的人,總和多愁善感扯上關係。
    我自己也一樣。
    是近來不斷要自己樂觀點,
    很多看法,頓時迥然不同。

    當然,也失去了一些寫詩歌的愁緒,煩惱中。。。。


    大胃,若要索命,請往地府。
    你神經錯亂到去錯地方了,哈哈。。。
    每次你來,都很搞笑。
    真謝謝你讓我的一天變開心!

    回覆刪除
  10. 威判官,
    早上好!哈哈!

    海角,
    永远是多远?哈哈!
    不是不在乎永远,是永远太遥远了。

    回覆刪除
  11. 老威,你拆了我很多次的招牌,讓我打了很多次嘴巴。
    不過,確實該打,哈哈。。謝謝!


    天涯,永遠就是一輩子。
    要不然,你的永遠有界限?

    回覆刪除
  12. 没有概念。哈哈!

    回覆刪除
  13. 呵呵...

    一切指导,周某会领教的...

    要打要骂,毋需客气....

    回覆刪除
  14. 天涯,那就把它當作毫無界限唄!


    周某,大家互相學習啦!

    回覆刪除
  15. 丝丝若只是想听好话,你已经有一大票粉丝天天向你朝拜了,
    老威没办法,只好挑臭人的角色来演罗。嘿嘿!

    回覆刪除
  16. 朝拜。哈哈!
    百鸟朝凤。

    威,
    臭人你当了,那我呢?!
    我是过客哎……

    回覆刪除
  17. 老威,是的。
    那我這位學生也得好好受教。
    否則,你會遺臭萬年,哈哈。。


    天涯,你是人中之龍,
    我這只鳳還要甘拜下風呢!

    過客?

    你試試看,敢當個區區過客?

    少了你,我怎麽活下去?
    (你是故意引我說這些話的,是嗎?)

    回覆刪除
  18. 我是小虫,哈哈!
    我晕……我是跟威说的咧!你偷看!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9. 天涯,放到這麽光明正大,何來偷看????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