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一位好人

今天,接到一通電話,是位先生代拾金不昧的朋友打電話來,說撿拾一個錢包,裏頭現金已無,倒有些卡安然無恙躺在皮包内。

他看見裏面有張我們公司的會員卡,打來給我們,希望通過我們通知失主。後來,確實成功聯絡失主,並叫他自個兒聯絡該名先生。

放下電話的當兒,心裏湧起一個想法,那位先生會否乘失主拿囘錢包時,趁火打劫?

我當然知道自己是小人之心,可世態炎涼,啥事都會發生,由不得我這麽想。但願,那位先生真的出自一片好心,體恤失主掉錢包的茫然無緒,而還囘錢包。

腦海裏,想起多年前的一宗往事。

那時,我搭巴士囘八打靈宿舍。上了巴士後,任由它載著失魂落魄的自己奔馳在聯邦大道上。

等到下巴士,上輕快鐵站,準備拿錢時,方發現錢包被偷。而且,背包何時被開了亦茫然不知。

驚慌失措的自己,腦袋只剩一片空白。然後,拿起電話打給大姐。一聼到姐姐的聲音,眼淚立即撲簌而下,哭啥也不懂。

當時,損失其實不大,才RM20。可能,是自己情緒壞,恰好藉由此件事,讓情緒得到發洩。

後來,姐夫載我去報案,他們還特地留下來陪我睡一晚。

“你不見了RM 20,我卻損失了RM 150。”姐夫過後給我錢時,笑中帶罵說。

故事,原該到這裡就結束。怎知,過了一陣子後,我卻收到有人寄囘我的證件,包括駕照和一些東西,惜我早已更新。照字跡來看,是位馬來同胞說看見錢包内有我的證件,就照地址寄囘給我。

那時,心裏非常感動。就算我的證件已更新,至少我感謝他幫我寄回來。這份小小心意,並非所有人都去做。有人可能嫌麻煩,何必為一位陌生人的事大費周章呢?

後來,我就一直把這件事記在心底,時刻提醒自己,一定要當個好人。永遠要為別人著想。想到別人失去東西的惶恐,無論多麻煩,都務必要物歸原主。



《海角迷你醫庫話你知》時段:

題目:多吃深綠色的蔬菜,能夠補血。

點解?

因爲已有研究證明,蔬菜中葉綠素的結構跟我們的血結構是一模一樣,只是血中的鐵和葉綠素的酶交換即可。所以,多吃深綠色蔬菜,就能補血啦!



日期~二零零九年四月十四日
时间~午夜十二點零四分
地点~房間

29 則留言:

  1. 我也是路不拾遗的好孩子:P
    念学院的时候检到一个手提电话,然后我亲自送到他的宿舍去,不知道我有告诉过你吗?结果,那个男的还追求我呢,哈哈^^

    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回覆刪除
  2. 嗯。。没有过这种经验(钱包被偷跟捡到钱包)。。。

    回覆刪除
  3. 穎慧,有這囘事?
    干嘛不接受人家?
    不然你現在都不懂是幾個孩子的媽媽了,哈哈。。。
    我也想要這樣的艷遇!!!


    -YeaN- ,你最好保佑自己別有前一單,
    掉錢包很麻煩的。
    證明你挺小心翼翼的。

    回覆刪除
  4. 这些好人,我到现在遇过的不多...

    英文叫Good Samraritans...

    不过yinghei的经验倒满有趣...

    回覆刪除
  5. 楼上说的是撒玛利亚人哦?

    回覆刪除
  6. 被扒的感觉是很难说!感觉自己很疏忽,很气自己,但更气那个扒手!结果就想哭了!你是不是这个感觉呢?

    回覆刪除
  7. samaritans...

    不知道,英文是形容帮助别人的人...

    圣经里提到的就不知了...

    回覆刪除
  8. 人家当时心有所属嘛 *shy*
    但是是神女有心襄王无梦,呵呵^^

    回覆刪除
  9. 周某,穎慧的那種經驗,可遇不可求。
    我倒希望遇見個白馬王子撿我錢包,譜出綺麗浪漫的戀情,哈哈。。。。
    説笑的,我離童話世界太遠了。


    天涯,你看七龍珠太多了吧?
    不過,samaritans確實沒聼過,我英文不好,哈哈。。


    當市長怎可能會窮的窮光蛋市长,歡迎光臨!
    你把我的感覺形容得好貼切,你也經歷過??


    穎慧,緣分就是這樣。
    不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結果,錯過了。。。。

    回覆刪除
  10. 小姐,小天提及的是“撒玛利亚人”,不是“超级撒亚人”啦~~~~ :P

    回覆刪除
  11. 哈哈。。對我這種人,兩個都是大同小異,哈哈。。。


    是我才疏學淺,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12. 丝丝,

    撒玛利亚人和超级撒亚人,是很大很大的分别。
    绝对不能混为一谈的!!!

    撒马利亚人的整全概念最高见于圣经新约的福音书中,是一个按地域而来的信仰派系,但当中的“撒马利亚”,并非圣经旧约的撒马利亚城,而是指耶稣年代罗马政府管理的撒马利亚省.撒马利亚人自称是北国以色列国的后裔,保存有摩西律法的教导,并以基利心山为他们信仰的敬拜中心.但以色列人并不会接纳他们同为犹太人后裔,以色列的历史学家约瑟夫表示他们是北国以色列灭亡时,亚述把外族移居入以色列地,和留下来以色列人所生的后裔.按圣经列王记下17:24-41,亚述在以色列地移入新居民后,曾差遣以色列的祭司教导他们宗教礼仪.但当时以色列的宗教已非常混乱(这也是圣经记载他们亡国的主要原因),加上撒马利亚人接受教导后,又混合了外族人自己的神祇及宗教崇拜.故此,他们一直不为后来巴比伦回归的以色列人(主要来自南国犹大国)所接纳,只视为一个污秽的旁支,在随后以色列的历史上,并没有一正确的身份。

    至于周某提到的Good Samraritans,是源自于圣经的比喻,有兴趣知道更多的,可以参考以下网址:

    https://www.churchchina.org/no080504

    http://www.sekiong.net/BS/Parables%20of%20Jesus/3.htm

    把超级撒亚人(七龙珠里的角色)和撒玛利亚人当作是大同小异的人物,是一项很严重的错误。必须指正!!

    回覆刪除
  13. 你姐夫认真好,还给你钱呢^^

    回覆刪除
  14. 老威,人家不是道歉了嗎?
    你干嘛這樣嚴肅和認真。
    本來都膽小如鼠了,
    這下子連膽都跟著魂飛魄散。

    拉耳朵認錯嘛!!!



    穎慧,我姐夫確實人非常好。
    好到有時會讓我很壓力。
    壓力是因爲。。。
    呵呵,看你是否跟我心領神會。

    回覆刪除
  15. 突然抛酱难的问题给我,我也很压力咧!:P

    hmmmm...莫非你怕不小心爱上你姐夫?哈哈哈哈哈,开玩笑的啦!

    阿不然就是怕你姐姐吃醋咯!

    再再不然就正经点的,你不知道如何回报他对你的恩情?

    回覆刪除
  16. 哈哈。。。我們的心靈不相通了。

    給你一點貼士,跟比較扯上關係,呵呵。。

    回覆刪除
  17. 谢谢仁兄提及分享...

    还好没记错,是跟圣经里有关的...

    回覆刪除
  18. 周某,至少你比我好很多。
    順便跟你介紹,老威的華文造詣深厚,
    是你可以學習的好榜樣!
    還寫得一手好書法。


    最厲害是所有的華文都是自修的!

    回覆刪除
  19. 穎慧,是怕我找的,沒法比他好,明白了吧?
    可能是我顧慮太多。


    YSLim ,你也是一位好人,怎會說不多呢?

    回覆刪除
  20. 唉 海角小妹妹,的確是讓其姐夫無法放心的無釐頭小姨子?

    回覆刪除
  21. 丝丝,我只是骗吃骗吃而已,
    不要酱抬举我!

    回覆刪除
  22. 大胃,你說到我很慚愧,哈哈。。。。



    老威,你騙吃騙喝?
    看來我一路來都給你騙得團團轉了哦o_O

    回覆刪除
  23. 因爲發現原來一路來都給你騙,有點嚇到,哈哈。。。。

    回覆刪除
  24. 我想起了以前自己做過的一件事。

    以前我還在每天排隊買票搭LRT的時候,我曾經拾到一張陌生人的LRT月票,還是在月份内,至少可以用半個月的。

    就在LRT的票口處而已。

    我跑去給售票員,售票員拒收,說他們沒有這樣幫忙領失的服務。

    結果,我站在LRT票口附近,足足等了1小時,就等看看會不會有人跑過來找自己遺失的月票。

    =================

    後來還是沒等到那人,月票是我用掉了,因爲想着不要浪費掉。

    我想說,不以善小而不為之,我也確實是這樣信奉着的。

    但我也遇過很討厭的事情,就是我不小心遺失了手提電話,結果那人八成是撿去了自己用,心疼得我至今想到還是隱隱作痛——因爲那是我第一用自己做工賺到的錢買的手提電話。

    =================

    於是,我覺得,遇到好人或壞人,也只不過是人生的一個環節而已。

    不要因爲遇過一次壞人,就懷疑全世界。

    也不要因爲遇過一次好人,就傻傻地相信全世界。

    每個人心裏都同時有天使和惡魔,自己衡量着看就好了。

    你都兩個都遇到了,未必是壞事;你一生中只遇過一种,也未必是好事。

    回覆刪除
  25. 老威,:p


    懶惰魚,謝謝你的分享!
    道理用在不同人身上,
    有不同的理解,端看自己要怎麽詮釋它。
    每次,我都告訴自己,
    對得起自己良心的話,就去做。
    別人怎樣做是別人的事,呵呵。。。

    人會有一竹竿打翻整船人的時候,
    盡量避免此種情況發生咯!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