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陽光普照掃墓記

團聚一堂上義山,談笑風生祭先祖。
白酒清茶生前愛,金銀財寶娘惹衣。
鞭炮聲聲蕩義山,此起彼落驅冷寂,
陽光明媚汗浹背,再無細雨慾斷魂。


今年,是那麽多年來,最齊人的清明掃墓。皆因適逢二嬤往生,大夥兒回來祭拜她。上次,我寫的《過眼雲煙》,正是敍述這件事。

幾位姑姑難得回來齊聚一堂,幾乎是嫁出去後,就沒在清明時刻回來祭拜過。我不明白,何以有人說嫁出去的女兒,就不能回來祭拜娘家的祖先。女兒不也同是流著同樣的血麽?

樂愛熱鬧的我,自然亦不會錯過湊熱閙的機會,自動舉手說要去。就這樣,一行十多人,浩浩蕩蕩掃墓去!

清晨六點,就從冷硬的地板上爬起身。惺忪著睡眼盥洗完畢後,六點半大家才出發前往最遠的地方先掃幕。

抵達曾祖父的墳墓時,天已亮,朝陽開始施展它的魅力,為我們原本冰冷的手腳鋪上層溫熱,身體逐漸暖洋洋起來。

邊爬著上山時,大家在那邊你一言我一語,展開唇槍舌劍的遊戲。

“你們這些阿孫的,都不懂得敬老尊賢,竟然讓我們拿這麽重的東西?”二姑首個投訴。

“沒有嘛,孔融讓梨,把大的留給長輩,哈哈。。。”兩代之間,說起話,有時是毫無分寸。

上到山去,各自就分工合作起來。老爸負責拿祭品拜;二叔則是用掃帚枝掃墓,告知祖先我們來拜了;五叔掃其他地方;我們這些孫,則是放墓紙和燒金紙冥錢等。

“阿公今天hao se liao,可以去卡拉OK唱歌。”四叔幾乎每個地方都老調重彈說著這句話。

記得有年,不懂是誰夢見公公說沒錢用。之後所有祖先的祭品和冥錢就多了幾倍。

掃完墓後,四叔就說:“走開,我的任務來了。”

然後,拿出一串長長的紅炮,丟到燒著的紙灰中。頓時,鞭炮聲劈啪劈啪撩起了紙灰,紛紛撒落在墓四周。而響徹雲霄的鞭炮聲,替寂靜義山,增添了幾許喧鬧。

“我們要過年,他們也要過年。今天就是輪到他們過年了。”四叔如是說。

打從何時開始,鞭炮逐漸走入了掃墓的規定活動了呢?

好幾次,鞭炮響到一半,就不能再響。

“爸,都叫你不要買假貨咯!”二堂妹連點面子都不留給她老爸,呵呵。。。

“湞,你不用走了,直接滾下去更快點。”下山時,我對身邊的二堂妹說。

“你不會自己先滾?”她撅著嘴囘我。

“不同,我瘦,滾得沒你快。”哈哈,氣得她臉青口唇白。

另一位大堂妹臉青程度也跟她妹妹不遑多讓。她一開口,就給二哥炸。結果,她嚴肅地對二哥說:“我很不喜歡你的態度咯!”

“我非常不喜歡你的態度!”二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你不可以抄我講的話。”她不忿氣道。

“沒有哦,我加了非常兩個字。”炸到!哈哈。。。

掃墓,總算在嘻哈絕倒中,拉上帷幕。


《海角迷你醫庫話你知》時段:

盲腸一出世就割省麻煩???錯得徹底,記得,盲腸也是身體一部分,若割了,將來會後悔莫及。西方醫生現在都不敢再鼓勵別人割盲腸,除非是發生盲腸炎。

原因:盲腸是銜接小腸和大腸的一條通道。雖然,到目前爲止,仍無人知道它的用處。不過,卻證實跟免疫力有關係。割盲腸後的人,免疫力會降低的。


小小提醒:別吃太多有種籽的東西,如辣椒籽、番石榴籽等,因這些食物不能消化,最後有些落入盲腸,一輩子無法排泄。久而久之,可能會導致盲腸破,引發盲腸炎。

日期~二零零九年四月七日
时间~二點十分
地点~房間

7 則留言:

  1. 哈哈,我家扫墓也是很吵的呢,搞到好像在野餐。。。=.=

    回覆刪除
  2. -YeaN- ,吵是好事。
    太靜我會很不習慣,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有两个姑姑,一个没嫁一个嫁了,两个都没有拜祭过我公公,说是pantang。
    嫁了那个就算了,没嫁的那个真的说不过去。

    我有很多年没有去扫墓了,忽然觉得去扫墓也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4. 我的就没你热闹,就只是我和爸妈去拜祭婆婆而已。
    我跟妈妈承诺说,以后我会努力延续这个祭祖的风俗。

    回覆刪除
  5. 愛文,這是個人問題。
    自己的孝心去到那裏,各有拿捏。
    不能用似是而非的道理來做藉口的。

    真的,掃墓其實也能很開心,促進親戚之間的感情。


    穎慧,我的家族很大,你又不是不懂。
    單是叔叔和姑姑都整十多個了。

    回覆刪除
  6. 我家族也很大,我公公单是老婆就娶了3个,哈哈。
    只是我妈比较低调,不太参与男方的家庭成员。

    回覆刪除
  7. 我們兩個的公公原來都半斤八兩,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