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欠一句謝謝

每當從別人身上接受到一些好處或東西時,我總很習慣說謝謝。但是,唯獨對家人,會覺得那句謝謝,似乎把彼此的距離拉遠,好像很客氣的樣子。所以,我幾乎都不向他們說謝謝。
那天,給妞妞女王東西吃時,一嵗多的小瓜,自動向我說:“謝謝。”

笑著的同時,想起自己經常要小瓜說謝謝,卻沒以身作則向家人說謝謝。就算在文字上經常提及這兩個字,仍然是不夠的。能夠親口說出來,才叫身體力行。

今早,上班的包包内,不知何時多了兩片肉乾,我猜想是老姐放的。

“姐。這些肉乾妳放的是嗎?”我正好在整理包包,而她則抱著早起的妞妞女王。小瓜出了房門,就不斷叫著Kakak。

“Thank you啊!”是該學著說謝謝,衷心感謝家人為我做的一切。

她是僅次於老媽的偉大女人,經常都顧著娘家,事事都為我們操心。

“我背負的責任,比妳大很多。”這句無意中吐露的話,每每想起,總有些許心疼。

自從當了三位孩子的媽媽,她就沒有了自己。所有的時間、心血,通通給了孩子和家庭。每個星期風雨不改的回娘家,也是為了看孩子和父母。

最近,她聽説吃麵包對小孩很好,就每星期做麵包回來,裏頭加了各種各樣的五穀雜糧。

“寧寧,姑姑的麵包,只有妳、恩恩和妞妞懂得欣賞。”昨晚,她帶點幽默對二哥女兒說。

我了解她的感受,誰都希望自己做的東西,能夠獲得別人的欣賞。

“不是不要吃啦,是每個星期都做,吃到顯了。”老媽告訴過老姐很多次了。

“很有營養的,吃了很好的。”她還是小聲辯護著。

“是,我知道有營養,可是吃久了也會顯。”老媽有時頂不順她的堅持。

有些時候,好未必代表別人一定喜歡的。但,我知道這是老姐對家人疼愛的方式。從小到大都如此,反而忘記照顧好自己。

這樣的個性,與老媽是如出一轍。老媽也很習慣幫我準備好一切,叨叨念念要帶什麽東西回去。

包粽子給我們吃,連帶租房給我的安娣也有份。她為孩子設想周到,畢竟我們在外,很多時候還要靠別人幫忙。

“Kam Xia。”好像第一次向她說謝謝,雖然,一度開不了口,但是,今早還是鼓起勇氣說了,覺得怪怪的。

有了第一次,接下來,應該會很容易開口。只要肯踏出第一步,什麽東西都能改變。

@貳零壹零年陸月拾肆日@

4 則留言:

  1. 我和妈妈都会互相说谢谢的,
    可能是从小培养的习惯吧。

    回覆刪除
  2. 這種習慣確實要從小就培養。否則,長大了,反而説不出口。

    回覆刪除
  3. 好喜欢这篇文章,感觉好温馨 :) 是啊,我也好久没有和爸妈说谢谢了。。。大家怎么变得说再见太沉重? :)

    回覆刪除
  4. 自成

    謝謝。

    怎會變成再見也沉重?如果是這樣,就要好好回去和父母聊天啦!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