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愛要說出口的父親節

星期六時,老妹捎個電話來,問我有沒有回家。我想,應該是要慶祝父親節。果不其然,傍晚時分,老姐說要出去外面吃。
怎知,主人翁直推說不要。

“免啦,免啦,慶祝什麽,不用啦!”老爸大概是不想拘泥於形式,也不想我們浪費錢吧!

“爸,不然去吃肯德基要嗎?”老姐再問。

“免啦,你們去買兩塊肯德基回來給我吃就算慶祝父親節了。”老爸,不會太隨便了嗎?

既然他都這樣說,我們也不勉強。晚上去走街時,才買兩塊雞肉給他。

“Bagi saya peha.”我不斷叮嚀拿雞肉的小姐,怕她拿錯給我。

“我跟她說我要peha,爸應該喜歡吃啦哦?”我問在看衣服的老妹。

“應該喜歡啦,他每次買飯給我們,都買雞腿。應該是他喜歡,才會買給我們吃。”買東西時,才發覺我們根本不了解老爸的飲食習慣。

“沒有啊,peha不是雞胸嗎?”我察覺不對勁,立即問老妹。每次老姐都買雞胸肉給老爸,説是比較多肉。

“雞胸是dada啦,妳的國語真差。”哦,天啊!

她都已經包裝好,而且,是我一直強調peha,也就不好意思再叫她換。陰差陽錯中,買了兩塊雞腿回家。

走到停車場,我仍在叨念著買錯了,不知他會否喜歡吃。

“妳爸對吃很隨便,是脾氣比較不好點罷了。要不然,他吃、住、穿等,全部都很隨便。”最了解他的人,莫過於老媽了。

“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啦!誰沒脾氣?是大還是小罷了。”只要能夠互相忍讓,相互體諒,什麽問題都能瓦解。哪對夫妻沒經歷過風雨,闖過難關的婚姻,才是最無堅不摧的。

近幾年來,老爸老媽兩夫妻忙做蝦餅,有時會忙到蓬頭垢臉,連飯都來不及吃。而他最喜歡在傍晚時分踏腳車出門,和三五知己喝酒聊天,吹吹水。至少,自由自在,快樂似神仙。

這正是爲什麽,他在好多年前,戒了煙,卻戒不了酒。因爲,戒酒就等於剝奪了他和朋友間的唯一聯係。

我的父母,從未曾對我們有任何要求。即便老爸一句玩笑話,致使大兄從此發奮圖強讀好書。我仍覺得,那始終是無心之言。

“只要你們能讀到中五畢業,能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三餐能夠溫飽就可以了。”他認爲,還是要有基本的識字和文憑,,避免以後吃虧。

所以,就算知道老弟無心向學,他要提早畢業時,老爸一直不肯給。雖然,最終仍阻止不了老弟的決定。他無奈,卻也拿他沒辦法。

路,是我們自己選的。他沒有異議,只是希望我們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多平凡的心願。

父親節這天,他穿上我拿回來的襪子,去赴表妹的晚宴;那是公司職員機構送的父親節禮物。

當下,一股激動在體内往上衝。

“爸爸,我愛您,爸爸,我愛您,快點說。”有把聲音,在心裏重復呐喊著。

“爸,父親節快樂!爸,我愛您。”哇,說出來了!

看得出,他很開心。雖然,才那麽簡單的一句話。

“恩恩,快跟阿公說,阿公,我愛您!”我拉了鼠魔王化解我的尷尬。

“恩恩,來跟阿公說:“阿公愛您。”他也這麽對鼠魔王說。

“阿公,我愛你!”小傢伙果然受教。

“阿公也愛你。”堆積滿臉的笑容,令我很感動。

這個父親節,我把愛說出口了。唯一跨不過去的,就是那個擁抱,仍會覺得彆扭。
爸,真心希望您永遠都快樂,身體健康!

@貳零壹零年陸月廿日@

17 則留言:

  1. 我什么都没说,只是买了T恤,逼我妹拿给老爸。

    我和我爸能谈国家大事,世界时事,历史故事,越是和我们感情无关的越能谈。

    他没有跟我说大道理,没有唠唠叨叨的说做人要如何做,他一直以身作则。

    我也只好身体力行的告诉他,我其实很爱他,而且他教我的,我都懂。

    回覆刪除
  2. 我对父母亲说我爱你的时候,都是嬉皮笑脸的,
    要认真的话,反而讲不出,害羞啦,呵呵呵~~~

    我几年前上了4U课程回家后,有趁爸爸生日的时候拥抱他。
    记得当时他就像支棍那样僵硬在那边,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小朋友

    這兩天我都不得空,也就沒法和你聊天。

    不管什麽方式,只要你們兩個相處愉快就可以啦!喂,不好意思拿給他哦,不然怎麽叫妹妹拿?要是有勇氣拿給他,我相信你爸會更開心,哈哈。。

    我爸也沒什麽人生大道理,不過是想孩子過得好。你做給爸爸看,也是一種隱形的溝通,不是嗎?


    穎慧

    我也沒很認真說。認真樣子配上感性字句,很奇怪哪!哈哈。。當時,是輕鬆的氣氛,恰好老姐的二兒子也在身邊,可以借來過橋,哈哈。。

    看到他穿上自己給的襪子,那種不言而喻的愛,反而令我感動。

    上4U時,確實在當下有衝動想要做。過了就不會去做,我要培養的,是自己的堅持,哈哈。。

    回覆刪除
  4. 知道你忙啦!

    不是不好意思啦,是看我妹在外地读书很少回来,给机会她罢了...

    回覆刪除
  5. 是哦,好貼心的姐姐。
















    做什麽妳都沒對我這樣好。。。。

    回覆刪除
  6. 因为你是姐姐,我比你小~

    所以你要让我咯~~~

    回覆刪除
  7. 妳學一下孔融啦!














    把好的留給姐姐。

    回覆刪除
  8. 孔融让李,是骗小孩的故事啦~~~

    回覆刪除
  9. 對啊。騙小孩子。

















    可妳這位小朋友,怎麽不上當?

    回覆刪除
  10. 因为我是小朋友,不是小孩子...

    回覆刪除
  11. 有~!

    我是小朋友,也是个风度翩翩,仪态万千的贱人小朋友~

    你不会这样子去形容一个小孩子吧?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2. 偏偏不聰明。

















    聰明的小朋友是:該聰明的時候聰明,該扮傻的時候扮傻。你卻是。。。










    倒反,哈哈。。

    回覆刪除
  13. 哈哈~我难得糊涂啊~~~~

    吹咩?


    喂,月尾真的没空见我哦?

    回覆刪除
  14. 妳什麽時候都糊塗的啦!要不然就是太敏感,哈哈。。。










    妳找到有人收留妳?星期一晚,要為同事餞行哦。。。要是妳真的下來,我再安排下。

    回覆刪除
  15. 嗯... 没有leh... 就算有也很远..

    算咯,你忙你的吧~ 没关系啦...

    回覆刪除
  16. 這樣哦,就沒辦法。可是,妳不是沒有地方去嗎?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