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白鞋岁月

“你的白鞋涂鞋粉了吗?还不涂是要明天上课给老师叫出去罚站是吗?”隔壁的邻居对屋内的孩子囔道。

这句话,像是支利箭,射进记忆最深处。多么耳熟的对白,多么相似的画面。

白鞋,是我小学和中学最深刻的回忆。每个星期日,临时抱佛脚的我们,总爱等到老妈子三催四骂,才甘愿拿鞋去洗。

先是把肮脏不已的白鞋浸在桶里。接着,在洗衣板上洗袜子和白鞋。洗好后,我们会帮鞋子涂上一层又一层的白色鞋粉,直到污迹完全掩盖了,才肯停下手。

因为,鞋子要是没经过鞋粉的粉刷,去到学校,不只给同学笑,还认为我是肮脏的小孩。而且星期一周会时,巡查员会逐一检查,捉我们到前面罚站!

遇上下雨鞋不干,真是倒霉咯!我们就会开始想尽办法,千方百计确保白鞋会干。有时是放在风扇下,要不然就是冰箱下面最热的地方。甚至,用吹风筒的方法都试过。

当然,也有试过穿湿漉漉的鞋去上课,回来就变成香港脚了。真是好笑又想念的回忆。

至今,那蓝盖白罐的鞋粉罐,还逗留在脑海里发酵。

上到中学时,稍微懂得自立。我们学老哥先在前一晚准备好校服,第二天就无须东找西翻浪费时间。否则,就是要看到我们上演翻箱倒柜的乱七八糟情况。

如今,脚下的鞋子换个不停,高跟鞋、平底鞋、拖鞋、包鞋等等,想穿什么就穿什么,再也不似中小学般规定统一的白鞋。
可是,我却怀念起,那段单纯且专一的白鞋岁月。



刊登于二零一零年六月廿五日的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

11 則留言:

  1. 不知是不是学校没那么严厉的关系,我从来没为校鞋涂过鞋粉...不过每星期洗鞋是最令人烦躁的事。

    回覆刪除
  2. 小范老師

    原來你是。。


















    髒小孩。




    趕快閃!

    回覆刪除
  3. 我最喜欢涂鞋粉的过程了,哈哈哈!
    不过我也懒惰洗校鞋,常常拖到星期日才洗。
    懒惰的结果就是晒不干,晚上拿吹风筒吹干!
    不然就放在冰箱底 XD

    回覆刪除
  4. 我两个礼拜洗一次~ =P

    哈哈!

    回覆刪除
  5. 穎慧

    我們都一樣,喜歡臨時抱佛腳,哈哈。。

    我有時沒洗,直接塗上鞋粉,掩蓋那些污跡,哈哈。。


    小朋友

    以後,改叫妳。。











    懶惰小朋友。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是几懒下的.. 这个我承认... 不过鞋子不肮脏嘛,如果肮脏的话我每个礼拜都洗的...



    p/s: 记得让我知道你下个礼拜行不行啊...

    回覆刪除
  7. 小朋友

    妳怎樣定義髒不髒?

    要不然就是妳很厲害保護鞋子。我每次都會髒的。

    尤其是下雨天踩腳踏車更恐怖,鞋子都是紅泥水的顔色。因爲要去學校,需經過一小段紅泥路。

    飛濺起來的紅泥水,總讓我措手不及,哈哈。。

    另,我得告訴妳,星期一和二我無法陪妳了,有事情要處理。有機會才和妳說吧,對不起。

    回覆刪除
  8. 白鞋岁月,是我最难忘的开心岁月!

    回覆刪除
  9. Julie

    那也是很多人都懷念的歡樂歲月。

    非常單純且天真,哈哈。。

    回覆刪除
  10. 不塗鞋粉不代表脏啊,我每星期都准时洗鞋的啊(在母亲大人藤条的威胁下~T.T)...

    回覆刪除
  11. 小范老師

    講笑的啦!不過,不塗鞋粉,我們會覺得鞋子不夠白,所以就拼命塗鞋粉,哈哈。。

    哦,你老媽子還真有辦法,才能對付你,哈哈。。

    我媽對我們這些小瓜,是罵不聼,藤條就到,不用再講多多,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