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我希望你能看見自己的問題

小時候,我是位孤僻的自卑兒。所有的心事,都放在心底,沒有人知道我想什麽。把自己關在孤島裏,用一種憎恨眼光看世界。

我的頭,很少擡起來,正眼望人。因爲我怕別人看穿我的想法,怕別人嫌我醜。當時,特別討厭自己,常常問自己:爲什麽要來到這個世界?我詛咒自己在十八嵗就死去,連年月日都寫好在一張紙上。

每次回想這段過去,我會笑話自己很傻。為什麽不喜歡和別人説話?因爲我不懂説話,怕說錯了給人家笑。唯有通過打人和欺負同學來發洩自己的不滿。漸漸地,就把自己鎖在殼裏,自己出不去,別人也進不來。

爲什麽我會這樣?我一直找不到原因。所以,我開始逃避人群,寧願躲進圖書館看故事書。每本故事書,都比活生生的人來得吸引。

亦因如此,我喜歡上華文,愛上作文。衹有那個世界,是完全屬於我,我寫我想寫,創作我想創作的故事,天馬行空,任我翺翔。衹有在那裏,我是最多話的小孩。小小腦袋瓜,無時無刻都在想故事。

作文選擇題内,我最喜歡完成故事,因爲不用鎖在框框裏。每次,都越寫越興奮。別人煩惱不能達到指定字數,我肯定超過。至今,我都慶幸自己能夠愛上華文。

但是,這仍然沒根本解決我的自卑。我依舊和外邊的世界,無法溝通。到最後,是自己認爲出現問題,我不要這樣的自己,才學著走出去。

在四年級時,潘美玲老師給我肯定、鼓勵,送我一個演講機會。一次又一次的訓練,直到比賽那天,面對臺下黑壓壓的人群,我的雙腳抖個不停,可是仍講完故事,得到第一名。

我的世界,自此不一樣。開始喜歡講話,不管別人願不願意聼,都像隻小鳥嘰嘰喳喳說個不停。調整的初期,總會表現得過火。沒關係,至少我嘗試與別人溝通。

爲什麽我要寫這段過去?我想讓你知道,有問題有过去並不可怕,衹要去面對和解決,它會變成人生難得的經驗。

最怕的是,你看不見自己的問題;或者,不願意正視問題的存在。那麽,問題將會變得無法收拾,屆時,不衹自己活得痛苦,身邊的人也不會快樂。

我們都希望你們能過得幸福快樂,平平凡凡也是福。

@貳零壹零年陸月廿玖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