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討好

朋友提及她外甥因爲常討好別人,反而導致大家排斥他的故事。不禁令我想起,在我成長歲月裏,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也是經常在討好別人。

那時候,我爲了贏得友誼,可以對朋友很好,有好東西就和他們分享,曲意逢迎。甚至會醜化自己,換來大家的笑聲。過度粘人的熱情,使人家害怕。

朋友的相約,我高興到不得了,每次都會參與,嘻嘻哈哈後,帶著一身疲憊和空虛回家。

我需要人家的肯定,去填補心靈的空虛。所以,我會不斷問其他人,對我有什麽看法,然後,盡量改變成他們眼中的我。

對,我要做一個在別人眼中十全十美的張麗絲。

因爲,我怕失去朋友;因爲,我怕別人看不到我。只有這樣,才能證明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我不知道,這樣子的討好,原來,是一種沒信心的表現。我將所有的喜怒哀樂,由別人操控,像個泥人,任人家怎樣搓。

接下來呢?我會生氣別人爲什麽不懂看到我對他的好;為他人對我的冷漠而傷心;妒嫉朋友之間的好友情等等。

直到後來,我厭倦了如此刻意的討好。我決定做我自己,喜歡的就去做,不喜歡的,誰都強迫不了我。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發現自己的優點。這樣的關係,才能取得平衡,沒有誰必須討好誰。

朋友說,我是有性格的人,不曉得是褒還是貶,哈哈。。

總之,我只想用最舒服的方式和自己及別人相處。要是你是我朋友,用你覺得最舒服的方式來和我相處吧!不需要刻意討好,反而令彼此更不自在。

我說過,真正的朋友,並不會看到你的弱點離開你。而是,扶持、幫助你,大家一起走過艱難歲月。若是這人在你最痛苦的時候,落井下石。那麽,這樣的朋友,要不要都罷。

好人、壞人,在你最低潮的時候,看得最清楚。

@貳零壹零年陸月廿肆日@

2 則留言:

  1. 是的,我很害怕别人看不到我的好。
    别人看不到,所以我就是不好的。

    我曾经这样误解过。
    也知道这样的自己,好傻。

    人,总会有傻的时候吧?
    嗯... 我也在试着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回覆刪除
  2. 是的,因爲曾經傻過,所以會變聰明。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