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爸,我爱您。

适才,突然想家,想找妈妈聊天,就摇个电话回家。接电话的是老爸,他说老妈正在炒包粽子的材料,不得空接我电话。

“有虾米代志?”他问。

“没啦,没代志。”

挂上电话没多久,手机的铃声响起了。

“你爸说你的声音有点伤风,是不是有什么事?”她有些紧张地问我。

霎那间,一阵莫名的感动在体内翻腾。他大概是以为我在哭,担心我在外面出事,所以赶紧叫妈妈打电话来。

“没啦,只是想聊天罢了。”这下子,我真的有点泪眼盈眶了。

老爸一直是我着墨甚少的人。每次打电话回家,就算是他接电话,我也是找老妈为多。反而和他,不知说什么好。

沉默,似乎成了我们父女间的沟通方式。有时,我会觉得奇怪,老爸并不是严肃的父亲啊,只是为何每次能和朋友天南地北聊个没完没了,面对自己最亲的家人,却自然而然无话可说了。

其实,我知道他向来都很关心我们的一切。只不过,从未直接过问,总是通过老妈子问。不然,就是在私底下碎碎念。每句唠叨的背后,都有他的担忧。

老妈说,我身上有很多地方像老爸,高挺的鼻子啦、油性皮肤、暴躁的性格等,都遗传自他。

即便如此,我们之间,似乎永远有段距离在,即远又近。

记忆,不禁飘回到童年时期,每隔一段时间,老爸总是让我们躺在他的大腿上,温柔为我们挖耳屎。他轻柔的动作,加上凉风习习的海风,使我们在他温暖的大腿上,沉沉睡去。

另外,为求公平起见,每次去不同地方旅行,他都是轮流带我们几位兄弟姐妹去。只有一次天后宫的旅行,该是最齐人的了。

还记得,有次他带着牙痛的我,搭巴士给牙医拔牙。怎知,牙齿拔不成,回来的途中,我却吓到嘴唇发白,不停发抖。察觉不对劲的他,立刻抱着我,在大街上惊慌失措找人求救。

然后,把我搂得紧紧的,嘴巴不停在说:“免惊,免惊,没拔牙齿,免惊。“

老爸当时慌张的表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另有一次,我不知从那来的勇气,写了一封信给他。里头诉说我对他一路来的情感和感觉,希望他改的一些习惯等等,再亲手拿给他。

怎知,他边看边流泪。我忘记之后他向我说了什么,只牢记着那流泪的画面,深深震撼我的心。

“我不能够陪他们一辈子,他们要学会去承担自己该负的责任。“这句话,是曾经我发生些事情时,老爸对老妈说的话。

老妹转述给我听时,我才明白爸的用心良苦。教育孩子,并不是永远当他靠山,让他只会依赖。

适当的放手,反而给孩子空间去成长,学会面对现实的残酷。风雨中飘荡的坚韧小草,比温室小花的生命力来得强。放手去闯荡吧,是好是坏,看各人的造化了。

这一点一滴的回忆,刻画出他在我心中的轮廓。他虽没高大威猛的身形,话也不多,却在我心目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位子。每当我发生事情时,他的安慰,就如一支强心针,注入能量,让我重新振作起来。

一直都很希望,能亲口对老爸说:“爸,我爱您。希望您多照顾自己的健康。请您相信我,我会把自己照顾得很好。“然后,给他一个拥抱。

可是,每次等到他生日时,我却只敢发个短讯,祝他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不要喝那么多酒。

手机拿起又放下好多次,看着银幕按好的那组号码,就是没勇气拨过去。我爱您,这三个字,好像千斤重,就是说不出口。

转眼间,父亲节要到了,我决定从今天起,开始学习说:“爸,我爱您。“。
但愿,父亲节那天,我会给他一个拥抱,然后鼓起有勇气对他说:“爸,我爱您。”

4 則留言:

  1. "我们之间,似乎永远有段距离在,即远又近。"

    这句话淋漓尽致的诠释了大部分人与爸爸的关系,也包括我,呵呵。

    回覆刪除
  2. 其實,是能夠改善的。端看個人怎樣去促進兩人之間的交流。

    那你有向爸爸說父親節快樂嗎?或者去慶祝?

    回覆刪除
  3. 我在新山,和家乡中间隔着南中国海,只能隔空传递祝福。

    回覆刪除
  4. 有傳送祝福,好過什麽都沒做,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