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吃飽的意義

探訪天蠍小妮子隱子,她問我吃飽沒?

霎那間,勾起我在初到拉曼學院的回憶。

當時,初次離家在外。擔心我的老媽子,在傍晚時分,總會撥通電話來關心我,劈頭就是:“吃飽沒?”

“吃飽了。媽,妳怎麽每次都問這個?”難得離家,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對這種千篇一律的關心,爲之厭煩。

現在回想,年少的自己,真的很不孝。沒去想到電話另一頭的擔心和難過。或許,那句是她的開頭,希望我們有話題接下去。或許,她想知道女兒有沒有餓肚子,懂不懂照顧好自己。

所以,她不喜歡我們減肥,每天都說:“那麽瘦了,還減什麽?”

然後,煮東西的時候,總是特別大份,要我們吃飽飽,她就心滿意足了。

“媽,甲未落了。”(意思:吃不下。)

“甲未落幫掉。”(意思,吃不下放著。)

然後,她會負責把剩下的食物吃掉。

她最喜歡到晚上睡覺前吃晚餐,有時,飯要加水,說是潮州人的吃法。
有時候,我也會學她,白飯配白開水,也能吃到津津有味。

誠如小朋友阿嬤所言,在那一個動蕩年代,能吃飽已經是最幸福的事。

她就曾經每早為出海的舅舅準備早餐。有一次,貓大便在飯裏,沒辦法之下,還是得把那部分挖掉,繼續吃。否則,只能餓肚子。

我們沒經歷過那樣的年代,能夠理解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嗎?

@貳零壹零年陸月拾伍日@

6 則留言:

  1. 这句对白让我想起黎明阿姨在《钱不够用2》里的那一幕,哈哈。

    除了自己常被人问吃饱没,我每次回家看到我大姨时,也会这样问她,
    因为我大姨记性不好了,有时会忘了自己有没有吃饭。

    趁还可以听,还可以说,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人哦 ^^

    回覆刪除
  2. 是咯,那句非常經典的對白,我怎麽都忘了,哈哈。。

    可能,我們總是忘記簡單問候背後的意義了吧!


    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3. 海角姐,吃饱了没?
    端午节快乐!

    回覆刪除
  4. 端午節快樂!












    剛才吃飽了,現在肚子餓了。哈哈。。

    我突然想吃魚。。。

    回覆刪除
  5. 今天吃粽子啦!
    以毒攻毒。。。哈哈!

    回覆刪除
  6. 今天没吃到粽子,從家鄉帶來的都吃完了,哈哈。。。



    不過,剛喝了完同事送的紫菜湯,好好喝,身體暖暖的,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